学生社团联合会

隶属于团委的组织
收藏
0有用+1
0
学生社团联合会一般成立在高中、大学校园,通常简称为“社联”。在一些大学里有称“学社联”、“社联会”、“校社联”或“社团联”,同时也有社团成为“学生团体”,故“团联”、“校团联”或“团联会”也有使用,大学学生团体联合会。社联的英文名称一般为“Students' Association Union”。 按照相关规定,校园内的社团前面必须冠以“学生”二字。
2020年1月20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印发《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办法》第二十七条要求:学校团委要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已经成立学生社团联合会的,要将其功能并入学生社团管理部门,尚未成立的不再成立。 [1-2]
中文名
学生社团联合会
外文名
Students' Association Union
简    称
社联,学社联,学团联,社团联
学    校
高中大学

演变历史

播报
编辑
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社团联合会
常州市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社团联合会
学生社团联合会这个机构的名字是经过一定演变形成的,原来曾被称为“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或“学生社团管理委员会”。
组织职能学生社团联合会的职能包括:
1.管理社团相关事务(如社团招新、社团注册、社团财务、社团活动场地批准等)。
青海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2.为社团提供必要服务(包括帮助社团组织机构建设、帮助维持社团之间的联系等等)。
3.建立并维护学生社团与学校管理层之间的联系、组织全校性社团活动等。
4.学生社团联合会自身的工作(如宣传部负责自己活动情况宣传、社团活动宣传,办公室总体把握自身纳新等)。
5.协调各二级学院的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工作。
6.负责新社团成立的申请工作;管理不足的社团的注销工作,及社团的整体。
基本下属机构
有:办公室、稽查部、文艺部策划部、宣传部、监督管理部、考评部、外联部、财务部、新闻采编部、公关部。不同的学校还会设立不同的一些部门,如网络部、媒体部等。也有的部分高校尝试设立学生社团联合会团支部,隶属校团委,在各社团建立共青团的支部组织,领导各支部开展团的各项活动。
学生社团联合会一般为主席,团总支书记,副主席,各部部长,团总支委员,干事的层层管理组织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社团联合会
各部门之间平行级别关系。一般的,每个部门基本设置职务为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委员一名左右,干事若干。
广东理工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太原理工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学生社团联合会每年秋季开学,一般纳新。并一般在每年期末换届选举新各部组织人员。
川音社团联合会会徽
贵州民族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会徽

团工委

播报
编辑
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图标
有些学校团委为了加强对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会成立学生社团联合会团工委。由指导老师任团工委书记,工委干部任副书记。
国际关系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
各社团相应成立团支部,由学生社团联合会团工委任命团支书

组织作用

播报
编辑
积极引导、管理、协调、服务、监督和考核全校的学生社团,通过组织学生社团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术、科研、文体及公益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全校学生综合素质。

综合介绍

播报
编辑
学生社团联合会(Students' Association Union)在校团委的直接指导下,管理社团工作、服务社团发展的学生组织,旗下管辖着涵盖文学学术、实践服务、艺术文化、爱好兴趣、体育运动等功能丰富、类型兼备的各类学生社团组织。它以充分调动众多社团及其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开展有深度、有内涵、有品位、有价值、有意义的社团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
作为青年自治组织,学生社团是培养和发展大学生兴趣爱好的广阔平台,是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形式,是构建“一体两翼”学校团建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青年、丰富校园文化、培育和传承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能否建设好高校的社团已经成为一个高校是否具有活力和文化氛围的重要标志之一。学生社团遍布全国高校校园的各个角落,扮演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引领校园文化时尚的重要角色。学生社团联合会扮演着对各社团服务和管理的双重角色,对学生社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常设部门

播报
编辑
宣传部:专门负责学校各个社团各种活动的宣传,出海报以及网络上的宣传工作。
外联部:负责联系其他学校社团联合会或其他学生组织,校内活动礼宾接待,寻求赞助等。
组织部:策划与组织各项学生活动,是社联的中枢部门。
新闻部:专门负责学校各个社团活动新闻的编辑、上传。
监督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社团、以及社联内部考核监督,是内部监督部门。
网络部:专门负责社联活动网络安排,管理社联网站,以及社团活动的拍照等。
秘书处:专门负责撰写各种稿件,简讯,并整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