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学之家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蔡姝旎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学之家 发布于:2021-04-22 浏览:317

蔡姝旎,女,汉族,20006月生,共青团员,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和学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励。

人生格言: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做一名自强不息的师大人


两年前,满心憧憬来到了坐落于黄河岸边的美丽师大。这片热土给予我充足的滋养,让自己找到了最热爱的两件事物——数学和排球。

数学是一门别具匠心的艺术。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就极度赞赏整数的和谐美、圆和球体的对称美,称宇宙是数的和谐体系。数学的这些美深深地吸引了我,它的魅力在于即便百思不得其解却依然让人欲罢不能,而当恍然大悟时,仿佛又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从此再也不愿意出去。这份着迷促使我在专业学习上不断突破自己,平均绩点逐年提高,目前4.4分。

 “一次建模,终生受益。”在封闭环境中耗时三天三夜,从假设、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直至斩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实践过程改变了我的学习方式,教会我多方位、宽视角学习数学知识,带领我从最初的刻板学习到后期的主动理解、运用知识并主动加深某方面知识的学习,实现了从“背诵知识”到“怎么学以致用、举一反三”的转变,为我形成优良的学习品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扬女排精神,永不言弃。第一次看见学校排球队时,我就立志要成为其中一员,经过层层选拔,终于得偿所愿。当手腕因垫球淤青时,当手指因扣球红肿时,当课余时间因训练被占满时……也曾偷偷哭过,却从未想过放弃。2019年春节,当其他同学还在家中和家人团聚时,我们却在备战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的训练场上踏着厚厚的积雪跑完了4000米,练习了无数次垫球、传球、扣球……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一次又一次动作技巧的锤炼,一层又一层新伤旧伤的叠加,最终我们赢得了甘肃省第二届大学生排球联赛二等奖和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运动会女子排球甲组第四名,并且连续三年代表学院获得了学校“袁敦礼杯”排球赛冠军。

事实证明,体育和学习并不矛盾,恰恰想反,两者可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源于热爱,成于坚持,我会在中国女排精神的激励下,继续砥砺前行。面对已有的成绩,我将戒骄戒躁。面对未来的生活,我将自强不息、永不言弃。


师长点评:蔡姝旎同学思想积极上进、学习刻苦努力、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该生兴趣爱好广泛,综合素质良好,多次代表我校参加甘肃省大学生排球联赛,主持“创新创业提升能力计划”课题,热心学生工作,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本科生。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超副教授


  •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832号